甘肃省临夏回民中学董沛中荷项目培训学习心得体会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0-11-03   浏览次数:66
4月7日11日,我校五名教师在西北师范大学参加了“中国—荷兰课程研发合作项目”(简称CEDO)培训活动,我有幸成为其中的一员。在培训期间,我们在荷兰专家和中方专家的系统指导下,完成了符合我校实际的选修课—《临夏砖雕》的课程研发任务,也学到了很多新的知识和课改理念。经过这次的培训令我感触很大,下面谈谈我的一些感受:
一、此次培训是我参加过的培训中内容最充实、形式最灵活、效率最高的一次。
此次培训的指导思想是为了进一步提升我们高中教师的课改理念,加强教师对新课程的理解,通过教师发展、课程研发、学校组织发展等三个层面对参加培训的三所项目学校的15名教师进行了高效率的培训,为学校进一步深化课程改革,全面推进校本课程的研发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
本次培训由西北师范大学傅敏教授主持,由荷兰专家耶拿博士、汉肯教授、威尔教授主讲,主要内容是课程研发。耶拿博士及其他专家从课程与课程开发、不同层面的课程开发、课程质量、走向可持续的课程开发等四个方面采用专家讲座与分组活动相结合的培训,使我们了解了中荷文化的差异,教育体制的不同。同时也学到了课程研发的一些基本技能,获益匪浅。
二、此次培训引发了我一系列的思考。
通过培训,我深刻地体会到自己有很多东西要去学习。怎样才能开发出符合学校实际的课程?怎样才能很好地适应新课改?新课改下我们应该培养什么样的学生?怎样才能在教学过程中给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氛围,建立平等、民主、信任的新型师生关系?怎样才能引导学生的情感处于积极的、自由的、宽松的心理状态,能自主的参与课堂教学,使课堂气氛活跃?
我认为要解决这些问题就需要自己不断去积累,不断去学习探究。即将在全省全面展开的新课改的定位更加着眼大众,为的是进一步提高国民素质。高中教育是面向大众的素质教育,应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定基础。通过此次培训,我认识到新课改着重在以下几个方面培养学生:1、具有终身学习的愿望和能力,掌握适应时代发展需要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学会收集、判断和处理信息、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2、具有强健的体魄、顽强的意志,形成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审美情趣,初步具有独立生活的能力、创业精神和人生规划能力;3、正确认识自己,尊重他人,学会交流与合作,具有团队精神。
通过学习我认识到教师是新课程的实施主体。教师一方面要意识到自己所肩负的重任,用自己的创造性实践去实现新课程;另一方面要对自己的以往的和当前的实践满怀信心,要认真分析以往教学的优点与不足的基础上,借着新课程的契机,发扬以往的优点,改造乃至克服以往的不足。新课程下要求教师和学生是共同的学习者,这应该说是教师与学生的真正平等阶段,在这个阶段里,要求教师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和学生是平等的学友关系,只有做到这一点,教师和学生才能做到真正的平等地学习和交流,课堂的气氛也才能真正地开放和活跃起来。荷兰专家通过分组活动让全体与会者深刻的感受到了这一点。
通过学习我还认识到教育的重要目标是促进学生的发展,科学课程应当体现这两者的结合,突出科学探究的学习方式。教师在教学中应该强调探究的过程和方法,注重“创造力”的培养,主张变革传统的教学,教师的作用不再是单纯的讲授知识,而是鼓励、指导学生去探索和发现,把教师的主导性和学生的主体性有机地融合在一起。这就要求我们在今后的教学中,不再是命令学生学习,而是传授学习的方法,培养学生学会学习,不再让学生被动地去学习,而是主动地去探索。
短暂的培训结束了,但我时刻记着在西北师范大学学习的这几天,在新课改课程研发过程中不断地学习,不断地探索,不断地积累经验,不断地提高自身的素养,因为我相信,荷兰专家、中方专家会和我们一同走过未来的时日。
 
                                                                                                                                                         董 沛
2010年4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