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CDEC项目简介
当前位置:首页  合作交流  CDEC项目简介
 
 
中国—荷兰基础教育课程发展研究中心(CDEC)暨
亚洲资助(AF)项目简介
AF项目简介
“亚洲资助项目—中国 2009”(简称AF项目)旨在加强中国、荷兰在基础教育课程领域的合作研究。项目依托我校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在兰州建立“中国—荷兰基础教育课程发展研究中心”(简称CDEC)作为研究平台,是一个为期两年的发展研究项目。既关注课程理论研究,也关注实践领域,选择了甘肃省兰州市六十五中、临夏回中、积石山别藏中学作为实践研究基地,帮助中学教师更新教育观念、开展校本课程研究,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
AF项目由四个单位共同参与:荷兰国家课程发展研究中心(简称SLO)、荷兰莱顿大学(Leiden University)、中国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简称NCCT)和我校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项目总预算约56.7万欧元,其中20%约11.3万欧元由四个单位自筹,其余80%约45.5万欧元由荷兰政府资助。荷兰国家课程发展研究中心、荷兰莱顿大学、中国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自筹经费分别为4.1万欧元、1.3万欧元、1.8万欧元,获得荷兰政府EVD机构的资助分别为16.4万欧元、5.1万欧元、7.3万欧元。我校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自筹经费约4.1万欧元,获得荷兰政府EVD机构资助约16.6万欧元。
AF项目申请背景
伴随全球化进程,亚洲地区参与国际事务的能力正在发生变化,尤其是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综合国力不断提升,以及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要,荷兰政府开始加强同亚洲地区特别是与中国的文化交流和合作研究。2007年11月至2008年10月,荷兰国家课程发展研究中心三次派专家来中国考察,与中国教育部及有关部门接触,寻求与中国能够共同开展的合作研究项目。2007年11月荷兰专家组访问兰州,我校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与其积极联系,基本达成了在基础教育领域开展合作研究的意向。
2008年10月荷兰专家再次访问我校,在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主任王嘉毅副校长主持下多次磋商,签署了依托我校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在兰州建立中国——荷兰课程发展研究中心的协议,双方同意联合中国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荷兰莱顿大学,由四个单位组成一个项目——“亚洲资助项目—中国 2009”(简称AF项目)的研究团队,向荷兰政府申请研究经费。
2009年3月在荷兰教育部(海牙)、荷兰国家课程发展研究中心总部(恩斯赫德市)举办了为期一周的“中国—欧洲基础教育课程发展大会”,本次大会旨在促进中国—欧洲在教育领域和课程发展领域内的相互理解与交流,并为今后开展合作达成协议。此次会议由荷兰国家课程发展研究中心、中国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主办,西北师范大学、荷兰莱顿大学、欧洲教育发展与研究机构联盟(简称CIDREE)、荷兰教育部协办,我校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傅敏教授、教育学院赵明仁副教授参加了会议。会议期间,落实了AF项目申请文本的各项具体内容。
2009年7月,荷兰政府EVD机构通过了对AF项目的评审,同意资助约45.5万欧元研究经费。
AF项目支持学校简介
【临夏回民中学】甘肃省临夏回民中学创建于1953年9月,1980年经甘肃省教育厅和临夏州人民政府批准,定名为“甘肃省临夏回民中学”,升格为县级建制。学校曾获得“全国民族教育先进单位”、“甘肃省教育系统先进单位”、“甘肃省体育传统项目先进学校”等多项荣誉,近几年连续获州级教育质量一等奖或二等奖。2006年6月评为州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占地面积27720平方米(42亩),有教学楼三幢,图书实验楼一幢,实验室6个,美术教室3个,音乐教室2个,舞蹈教室1个,多功能教室1个,多功能会议厅1个,各种教学仪器5000多件(套),图书90206册,教师电子备课室1个,学生微机室4个,共有微机200台,教育卫星地面接收站2座,并建立了临夏回民中学网站。学校确立了“坚持以人为本,培养四有人才,构建和谐校园,争创一流学校”的办学思想,以“学校管理一流,师资队伍一流,硬件建设一流,教学质量一流”为办学目标。坚持依法治校和以德治校相统一,坚持科研兴校和质量强校相结合,通过创优管理体制,改革用人机制,提升教师素质,优化育人环境,使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
 
【积石山县别藏中学】别藏中学位于别藏乡麻坝村。创建于1960年,时称临夏县第八中学。1960年改办为临夏县别藏农业中学。1972年改称临夏县第三中学。1981年自治县成立时,因校址座落于别藏乡而更名为别藏中学,是一所农村完全中学。学校占地1.9万平方米,其中建筑面积为0.28万平方米,有仪器室40平方米,图书室20平方米,图书室藏书0.2万册。有运动场0.28万平方米,可供全校体育课的开设和运动会的召开。同时,学校不断增加基础建设投入,改善学校文体基础条件,先后硬化了校园马路,重修了校门、花园,兴建了职工之家、阅览室,购置了文体用品,丰富了师生的业余文化生活。学校以“团结勤奋、求实创新”八字为校训,以“讲文明、树新风”为宗旨,结合《中学生守则》等加强对学生的品德教育。围绕学校教书育人工作中心,一手抓教育质量,一手抓校园精神文明,寓德于教,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的新路子,取得了较好的成绩,1993年被县委、县政府命名为“文明单位”、96、97年荣获综治三等奖,98年被县上评为综治“模范单位”。
 
【兰州市六十五中】兰州市六十五中是一所全日制中学,已有四十多年的办学历史。现有1200余名学生,21个教学班。学校先后荣获甘肃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兰州市标准化中学、兰州市高中教育质量优秀奖、兰州市安宁区文明单位、长风信息集团双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学校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70余名,其中高级教师10名,省级骨干教师4名,市级骨干教师12名,硕士研究生1名。六十五中坚持以质量求生存,狠抓教育质量,成效显著。中考成绩稳中有升,中考毕业率100%,2004年中考成绩在600分以上的同学超过20人,最高分661分。高考成绩喜报频传,2005年高考上线人数64人,高考上线率连续8年取得优异成绩,其中连续4年高考上线率居安宁区中学(除师大附中外)之首和兰州市前列,高达88%。据不完全统计,自1985年以来,六十五中已向高等院校输送近2000名合格学生。学校坚持改善教育教学条件,基础设施得到完善,先进教学手段得到运用。学校拥有现代化的教学设备,开通了校园宽带网络系统,建成了电子备课室、多媒体教室、生物标本室等标准化专用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