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发展规划
当前位置:首页  中心概况  发展规划
 
 

 

发展规划
   
一、继续强化中心的学术指导功能,积极指导西北地区,特别是民族地区、农村的基础教育和课程改革的实验工作
 
 几年来,我中心所做的工作对西北地区新课程实验区、实验学校、教师产生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在实验区培养了一批积极推进和参与课程改革的实践者和探索者,也逐步培养起来了一批研究型的课程改革骨干队伍。今后,我们将继续强化中心的学术指导功能,积极指导西北地区,特别是民族地区、农村的基础教育和课程改革的实验工作,为新课程实验做更大的贡献。 
(一)将要完成的工作
1、在今后的工作中,中心将继续关注课程改革实验工作,加强对实验及实验工作的指导,帮助一线教师解决在实验中出现的各种新情况、新问题,为提高一线教师对新课程的适应性以及创造性地开展课程改革提供强有力的学术支持。
2、本中心将对高中课改工作给予特别关注,积极介入课改工作,一方面为宁夏的高中课改实验提供必要的学术支持,另一方面,积极准备为西北地区高中课改实验工作的全面展开作好必要的准备。 
 (二)优先发展项目
我中心主要以西北地区,特别是以甘、宁、青、新四省(区)为辐射半径,而西北地区是多民族的经济欠发达地区,在今后一段时间内,如何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确保两基目标的全面实现,是该地区基础教育工作的当务之急。为此,我中心今后将把西北地区农村中小学的课程改革作为优先发展项目,结合王利民教授承担的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重点项目西北地区农村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研究,在农村教育,特别是农村课程改革方面做出更大的贡献。
二、建立实验跟踪点和基地,推动以校为本的教研制度的建立,使中心工作稳步推进
要使中心的工作能够深入和卓有成效,建立一定数量的实验跟踪点和基地是极为必要的,他能使我们更有针对性地解剖麻雀
我们要继续帮助各地积极开展校本培训工作,使各校走有特色的校本培训之路。推进课程改革,教师培训是关键。但以往的教师培训无论在目标、内容、形式、方法等方面都与教师的真实需要相去甚远,缺乏针对性和实效性。在课程改革教师培训中,一方面需要集中学习和讨论,另一方面更应该切合各校的实际,由自己来组织,开展教师培训工作,使培训工作依照为了学校、基于学校、来自学校的理念展开,也使教师在这个过程中获得实实在在的专业成长。
校本教师培训是立足于教师实际,面对实际教育问题,以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为旨趣的师训方式。依据新一轮课程改革要建立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的教学体制的基础理念,建议各实验区在以往教研活动的基础上,普遍推行校本教师培训。校本教师培训特别强调使教师在实践中通过行动与研究的结合,创造性地运用教育理论解决教育实践情境中的具体问题,提高专业水平。为此,要帮助教师在实际的教育活动和课堂情境中不断捕捉问题和观察现象,并将一个个的具体问题、现象或案例上升到理性高度去琢磨、思考。
       
还有,我们将帮助各校开展校本研究,走教研兴校之路。随着课程改革实验工作的推进,各种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需要各校运用自己的力量和条件去解决,教师即研究者逐渐成为现实。因此,我们将在通过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密切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开展教育研究活动。 
三、加强队伍建设,继续建立由一线教师、教研员、大学教师组成的专兼结合的专家队伍
 新课程实验是一项关系到全社会方方面面的、前所未有的社会行动,需要全社会,特别是中小学一线教师、教研员、大学教师的积极介入。为此,我们在已有的基础上,将继续建立和强化我们自己的由中小学一线教师、教研员、大学教师组成的专兼结合的专家队伍。
四、加强机构建设,重视资料建设
我中心在组织制度的重建方面的考虑是,要加大中心的工作力度,一方面,将我校,包括西北地区的其他师范大学的课程方面的教师和研究人员团结起来,使其成为西北地区课程改革的重要学术力量。此外,将在课程改革实验中积极开拓、大胆探索的一线教师、教研员等吸引到中心,使其成为我中心的基本依靠力量。
课程中心是应课程改革而生的,是课程改革的产物。它成立的时间不长,组织机构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此外,还需努力把它办成当地课程改革的资料情报中心,更好地为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和发展服务。
五、多方筹集经费,使中心健康发展

    为了使中心更好地开展工作,今后,需要通过多种途径,如项目支持、横向联系等,多方筹集经费,使中心健康发展,得以更好地开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