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临夏回民中学郭明娴中荷项目培训心得体会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0-11-03   浏览次数:107
在2010年4月7日—4月11,我有幸参加了中荷CDEC项目教师培训。主要培训项目分课程开发、教师专业化发展、组织者发展三个方向进行培训。我被分到了教师专业化发展培训小组。通过培训,我受益匪浅,对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起了很大作用。
对本次的培训我的认识如下:
一、提高了对教师这一职业的认识
通过培训,我认为,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石。教师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大有作为,要立足本职岗位,维护教育公平,促进社会发展。尽管造成教育不公平的原因很多,但教师在自己的职责范围内能做的事情也很多,例如平等对待学生,教学活动中一视同仁,教学中补充一些有利于克服性别偏见的材料,用平等沟通师生关系,以参与激活课堂氛围等等。教师的角色不仅仅是教书,而同时是一个管理者、心理辅导师等等。新课程改革是我国基础教育改革的一项重大举措,教师要积极投身到改革中去,理解新课程理念,掌握新课程标准,熟悉新教材内容,为基础教育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更新了理念
参与式教学体现的“以学习者为中心,以活动为主,平等参与”的理念,与新课程倡导的理念是一致的。通过培训,学员对新课程倡导的“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有了深刻的理解。通过参与式教学“以学生为中心,以活动为主、平等参与”的培训,“了解了教育公平和参与式教学活动在实际教学中的运用”,认识到教学的过程是教师引导学生活动的过程,是师生共同发展的过程。在培训过程中专家始终采取“参与、讨论、交流、总结、反思”这一模式进行培训。忙而不乱,稳中取胜。这就表示在我们的教学实践中:“要真正从过去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模式中解放出来,改变独奏者的角色”,一定要做好三件事:首先研读《课程标准》;其次思考课堂教学中的公平问题,关注学业不良的学生;再次一定要在自己的班上尝试合作学习,要舍得花时间,狠下心去搞”。互动参与,体验了参与式教学的整个过程。活动形式新颖,改变了过去以听讲为主的培训方式。各组之间对不同问题的激烈争论,思维碰撞。使整个培训耳目一新,效果很好!
    三、拓宽了视野
参与式教学培训,为大家提供了一个互相交流的平台。学员们普遍认为,来自不同地区同仁之间的交流,与作为培训者的优秀教师的对话,不仅使自己获得了一些新的教学理念和同仁的实践经验,开阔了眼界,领略了很多新颖的活动,也在互相合作的学习、生活中认识了许多新同行,建立了新的友谊,扩大了交流范围,为今后教育教学工作的合作交流创造了有利条件。
    四、培养了能力
通过互动式的培训交流,学员普遍反映,锻炼了自己的胆子,普通话水平提高了,口头表达能力增强了,逻辑思维能力强了,基本了解了参与式教学中师生之间、学生之间有效交流的意义和技巧,加深了对新课程基本理念的理解,学到了新的教学手段。这不仅能够有效地指导他们的教学,而且能够促进我的专业发展,并坚信能够将学到教学策略应用到今后的教学实践中。
五、初步掌握了校本课程设计的步骤
     校本课程的研发是新课改的一个重要环节,所以要求每一位老师首先要设计研究问题。其次通过事实(问卷、访谈等等)进行论证它的可行性,再次制定可行性报告,收集数据、制定详细的项目计划,实施,最后做好评价机制。
     总之,在以后的教学中,我要改变固有的教育理念,多学习,有效地改变自己的课堂,使课堂“活”起来、“动”起来。
                            
                                                                                                                2010年4月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