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临夏回民中学马坤梅中荷项目培训学习心得体会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0-11-03   浏览次数:153
 
4月7日11日,我在西北师范大学参加了“中国—荷兰课程研发合作项目”(简称CEDO)培训活动。在培训期间,在荷兰专家和中方专家的系统指导下,我们完成了符合我校实际的选修课—《临夏砖雕》的课程研发任务,也学到了很多新的知识和课改理念。经过这次的培训令我深受启发,获益匪浅。
本次培训由西北师范大学傅敏教授主持,由荷兰专家耶拿博士、汉肯教授、威尔教授主讲,主要内容是课程研发。耶拿博士及其他专家从课程与课程开发、不同层面的课程开发、课程质量、走向可持续的课程开发等四个方面采用专家讲座与分组活动的方式,使我们了解了中荷文化的差异,教育体制的不同。同时也学到了课程研发的一些基本技能,最重要的是学到了教育教学的新的理念。可以用到教学实践中。 
第一,教师转变教育教学观念,从以知识为本向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教育理念的转变位。注重学生能力的发展。
    第二,教师要转变教育教学的方式。要注重学生实际,从学生的学习、生活实际出发,从学生的学习爱好、生活乐趣着手,为学生营造一个轻松愉快的学习气氛,寓教于乐。教师要不断反思和修正自己的教学行为并采取开放的教学姿态,教师之间、师生之间都应加强沟通和交流,共同探讨提高教学质量的途径。教师还应该创设宽松和谐的民主教学氛围。课堂是教学工作的主阵地,也是提高教学质量的主要渠道。教学过程不仅是学生的认知过程,也是一种活生生的师生情感交流过程。教师的主导作用就在于调动和发挥学生的主动性。以英语学习为例,学生只有对老师、对英语、对英语学习以及英语文化有积极的情感,才能保持英语学习的兴趣并取得成绩。营造宽松、和谐的教学氛围,使学生敢于开口,乐于实践。当学生从“要我学”变成“我要学”,由“学会”变成“会学”了,教师会真正感到轻松和放心,教学质量会有所提高。
     第三,教师必须提高自身专业素质。教师必须提高自身专业素质,保持心境心态的年轻,活到老,学到老。教师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的高低,直接影响了学生相关的能力的提高和新课程目标的实现。因此,教师都必须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同时,教师还必须学习新的知识,发展新的教学策略,研究如何帮助学生形成有效的学习策略和文化知识,通过英语课程促进学生积极的情感和价值观的形成。新课程对学生提出了更高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的目标。教师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的高低,直接影响了学生相关的能力的提高和新课程目标的实现。因此,每一位教师都必须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同时,教师还必须学习新的知识,发展新的教学策略,研究如何帮助学生形成有效的学习策略和文化知识,通过英语课程促进学生积极的情感和价值观的形成。只有不断地和时代共同发展进步,了解新一代学生的心理和学习特点,才能更好地进行教学,对学生进行沟通与教育。
     第四、教师应该更新评价观,不应该把分数和听话作为评价学生的唯一标准,而是进行多元化、全面化的评价,使学生能从老师公正的评价中体会到成功的喜悦。         
       总之,在这次培训中,从荷兰专家耶拿博士、汉肯教授、威尔教授的授课中我学到了不少新理念,反思了我的教学方式和评价方式,更明确了我今后的工作的方向,而我也将本着新课程的精神,踏实、努力地做好我的工作,树立新的学生观和教学观,转变角色,重新熟悉师生关系,重视学生的发展,尊重学生的情感,鼓励学生的个性,以责任和爱心为学生的成长服务,要求自己在今后的教学中做到与学生共成长,不断追求新的自我,使自己早日成为一名新世纪的优秀教师!新课程对我们广大数教师提出了巨大挑战,因此每一位教师都需要不断地提高自己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学习新的知识,与时俱进,建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发展专业能力和知识能力,以适应现代社会的发展对英语课程的要求。
 
                                                                                              马坤梅
                                                                                         2010年4月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