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六十五中王春艳中国——荷兰基础教育课程发展研究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0-11-03   浏览次数:67
中国——荷兰基础教育课程发展研究中心首期教师培训个人反思
王春艳
为期五天的CDEC项目首期教师培训已划上了圆满的句号,而它在每个培训教师身上留下的印记已无法磨灭。短暂的五天中,我收获颇丰,每一天我都像干渴的禾苗大口大口地咀嚼着知识的盛餐,尽情地感受着智慧雨露的滋润。这不是一个结束,而是一个崭新的开始,一个促使教师茁壮而快速成长的开始。
本次培训与众不同,独具特色。
一、成员的丰富,专家的敬业。本次培训教师队伍有外国专家,中国大学教授还有中学教师,学历由本科到博士后,地域由国外到国内,由兰州到宁夏,由普通中学到少数民族地区学校,人员由理论研究者到一线教学者。这丰富的角度,别样的视角和思想,使本次活动极大的体现了知识的丰富和理解思想的多元,也让我们更深入地了解问题,更有效的解决问题。授课专家非常敬业,注重教学过程中运用调查问卷等形式的反馈评价,并依此灵活调整他们的教学,使培训更科学更有效。所以我认为此次培训使一次是既由广度又有深度的培训。
二、形式别样,参与探讨。以往的培训都是专家在台上讲,教师在台下听,比较枯燥,缺乏趣味与平等的交流沟通。而此次培训主要采取小组讨论、合作探讨的参与式方法。大家都可以平等的表达自己的理解和想法,也可以互相学习,博采众长。并且小组成员分配合理,既有理论研究专长的老师,也由具有实践教学经验的老师。将培训成员分为课程开发,教师发展和组织发展三个学习小组,也兼顾了课本,教师和管理等这些教学要素。这种方法既增强了学习的兴趣,也提高了大家思考表达的积极性。而且在小组讨论中既有意见的民主又有组内观点的集中、认同。多次地运用头脑风暴的方式对开发思维很有益处。这种参与式教学的方法对我们中学的教育方式是个很有效的典范。
三、培训内容具有实效性和可操作性。以往的教师培训注重理念和概念的解读而忽略了具体的科学有效而可操作的方法。也就是往往解决“是什么”的问题,而忽略了“怎么做”的问题。而此次培训就教给了许多科学有效又可操作的方法,如通过六个大问题的解读来深入探究怎样进行课程开发的方法,教学之中行动研究的具体方法,课程开发计划的方法以及课程开发项目拟定的方法,这些都是很具体很实用的。还有汉肯教授教给我们的“SMART”模式,沃特教授解读给我们的蜘蛛网模式,都使我受益匪浅。
四、训练了我们的思维能力,提高了我们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从培训过程之中我懂得了解决问题的过程,先观察其表现,再深入分析其原因,然后依据原因制定解决方法,并在实践过程中去完善改进。我也学会了用漏斗原理解决问题,将大而化之、概括的问题一步步使它具体化、可操作化。
五、本次培训中确定的计划还要实施落实到实际行动中,需要做好每个环节。这是用理论指导实践,用实践检验理论的过程。本次培训是一条线,而不是一个点。
在我校的实际需要的指导下,我们组内全体制定了“学生课堂学习兴趣的激发“的调研活动,我们会和全校师生一起在专家、领导的指导和支持下,努力工作,科学而有效地进行。
愿这次培训成为我改变教学理念、改善教学方法的有利契机,成为我快速成长的助推器和导航仪。也祝愿我校的教学质量越来越高,我校的明天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