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六十五中杨世宝CDEC培训总结报告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0-11-03   浏览次数:120
CDEC培训总结报告
杨世宝
很幸运,学校派我们五人(刘佳俊、宋冰、吴应霞、王春艳、杨世宝)参加了CDEC培训(Chinese Dutch Educutional Expertise Centre 中国——荷兰基础教育课程开发研究中心)。从4月7日到4月11日四天半的培训时间里,收获颇丰。与以往培训相比,有着天壤之别。从中受到的启发,学到的知识,对我们今后的学习、工作有非常大的的帮助。因此,非常感谢学校给我们这样一个培训机会,也非常感谢荷兰专家和师大老师的精心指导,以及兄弟学校间的相互鼓励与支持。更不能忘记的是那些默默无闻的服务人员,对他们的周到服务,在这里一并表示感谢。
下面就本次培训从不同层面进行总结汇报。
一、培训参与人员
1、培训者:耶纳博士(培训并主持活动)主要负责组织发展培训。
威尔教授,负责课程开发培训。
汉肯教授,负责教师发展培训,后期成为65中学这一小组的指导专家。
历肯教授,在最后一天的总结报告中做了点评。
哈墨教授,主要负责摄像等服务工作。
2、培训参加人员
参加培训的人员有西北师范大学副校长王嘉毅教授,教育学院傅敏教授,赵明仁博士及其他老师。主要培训对象是兰州第65中,临夏回中,积石山别藏中学各5名教师。
二、培训内容
1、4月7日早晨主要是CDEC项目启动并与三所学校签订协议,耶纳博士介绍荷兰情况,王嘉毅教授做了《当前我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成效,问题与对策》的讲座,了解了我国课改的成效,仍旧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同时也提出了对策,让我们有信心的是国家政策也做了相应的调整、配合、指导、推动教育改革。
早晨10点钟休息后,耶纳博士介绍了荷兰的教育现状,接下来威尔教授讲了校本课程开发的三个要点及相关关系。
下午主要分组了解组织发展、教师发展、课程开发三方面的知识,然后作了全天的总结评价与交流。
2、4月8 日早晨我们组(课程开发)听取了威尔教授的课程开发相关知识,接着通过游戏的方式让你体验什么是课程开发。由汉肯教授指导组织。在下午快结束时各组做了陈述,专家做了点评。
3、4月9日早上各小组进行了模拟游戏的实验及成果报告,听了历肯博士关于“学校中的实践行动调研”的报告,知道怎样做行动研究,下午就是在学校运用行动研究的研讨会,专家指导、评价、总结。
4、4月10日主要进行各学校校本开发的设计与计划,确立调研主题,准备第二天早上的报告。
5、4月11日早晨各学校对本校承担的主题做了报告,别藏中学为《周边植物标本制作》,回中为《砖雕》,65中为《学生课堂学习兴趣的激发》(另见具体报告),合影结束后,傅敏教授对整个培训做了总结,安排了今后的工作。
三、培训中的收获
培训过程很辛苦。每天学习都是从早晨8点开始,到下午6点多才结束,中午休息不到两个小时,晚上还有很多东西要写,好久没有这样“刻苦”过,一时有点不习惯,不是我们娇气,看看前面的过程你就知道了。培训过程虽然很辛苦,但很愉快。因为在本次培训中,本人收获不小,从培训者到接受培训的人,都达到了“三维目标”的要求,甚至比预期的要超出很多。下面我从三方面进行说明:
1、从知识与技能方面来讲,首先我学到了很多知识,了解到了荷兰教育现状,中国课改的情况,课程开发的相关的知识与方法。从技能方面来讲,学到了专家们处理问题的技巧,课堂设计技巧,灵活处理问题的技巧等。
2、从过程与方法方面来讲,在整个培训过程中参与课程开发的研讨过程、尝试开发过程、总结报告过程、方案制定过程,从中学到了如何进行课程开发的方法、行动研究的方法、如何评价的方法、特别是专家组织培训所采用的方法,也就是荷兰的上课模式与方法,对我的启发很大,现归纳如下:
1)在备课上,首先考虑的是你的需要,你需要什么就准备什么。只有你需要了,你才会去做,认真做,有兴趣做,他们就选择了课程开发这样一个急需解决的问题来培训我们,真是切中要害。
2)想尽一切办法激发你的兴趣,例如在课程开发中,举了“水上花园”这样一个故事,一下把你的兴趣就调动起来了。
3)运用了生本教育方式:小组讨论、头脑风暴等方式,让你亲身体验、互相讨论、发表个人看法,让你充分参与其中,突显你的主角地位。
4)评价方式多元化。指导老师始终在你身边,对你的过程进行评价,符合要求的、做的好的,给予肯定,不妥之处给予引导。最终还要对你的成果进行评价。以鼓励为主的多元化评价方式,会让你更有信心。
5)创设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通过各种方式调动气氛,调动你的积极性,让你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完成各种任务,也许你很辛苦,但是你很愉快,学习效果自然很好。
3、从情感、态度、价值观上来讲,对我的触动很大。
1)这种参与其中的方式,让你体验到了学习的乐趣,激发了学习兴趣,充分体会到需要是兴趣的基础,在没有意识到是否需要或暂时感觉不需要时,他会引导让你觉得需要,然后激发兴趣,体验乐趣,体验成功的快乐,然后更加有兴趣……,形成良性循环。
2)这种在参中的互相讨论、做报告、发表见解,会激发你的表达欲望。刚开始你可能不乐意,但时间长了,你会不自觉的去说你的想法、观点,这种转变也可以通过引导在不乐意发言的学生身上发生。
3)荷兰专家的敬业精神,奉献精神让人感动。他们对工作一丝不苟,会随时调整工作方式,工作进度,每个环节都考虑的很仔细,反复讨论其可行性,同时并不计较付出的多少,有时半夜起来工作。只要让工作完美,多付出都是心甘情愿的。这种精神对我冲击很大,直接影响了我的工作态度和价值观念。既然这件事你必须得干,就应该积极主动去干,用心去干,尽力把它干好,这样你得到的是成功,是别人的肯定,体验到得是快乐,有益于人的身心健康。
培训结束了,其中学到的好多东西是我一生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