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第六十五中学CDEC项目计划方案的可行性论证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0-11-03   浏览次数:78
兰州市第六十五中学
CDEC项目计划方案的可行性论证
 
 学校课程开发作为国家课程开发的重要补充形式,其目的是为了更好地适应具体的学校和社区环境,突出特色,培养特长,更好地贯彻落实国家的教育方针,更有效地促进学生个体和社会的健康发展。学校课程的开发分为研究型开发和实施型开发,为了保证学校课程开发的有序实施,为师生创造一个主动发展的广阔空间,我校特制定学校课程研究型开发方案。现对我校研究型课程开发方案做如下可行性论证。
一、学校课程开发的依据和意义
   为贯彻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和《甘肃省义务教育阶段地方课程实施意见(试行)》的相关精神,落实“国家、地方、学校三级课程管理”的精神,加强课程管理,规范办学行为,提高学校的课程实施能力与管理水平,我校作为CDEC项目的资助和合作学校,我们将以《甘肃省义务教育学校课程开发与实施指导意见(试行)》和CDEC项目组项目精神为指导,结合我校的实际和办学目标,本着对学生终身负责的精神,努力开发和建设具有特色的学校课程。
   学校课程是以学校教师为主体,在具体实施国家课程和地方课程的前提下,通过对本校学生的需求进行科学的评估,充分利用当地社区和学校的课程资源,根据学校的办学思想而开发的多样性、可供学生选择的课程。而我校此次承担CDEC项目确定的课题是研究型课题《如何激发学生课堂学习的兴趣》,在此次学校的开发中,我校的办学特色将会得以进一步凸显,教师的教学特点将会得以充分体现,学生的个性特长将会得以全面发展。通过学校课程研究与开发,有利于促进学校特色的形成,有利于促进教师的发展,有利于激发学生的课堂学习兴趣,促进学生的成长。
兰州市第六十五中学,原长风中学,已有52年的建校办学历史。学校文化底蕴深厚,在52年的办学过程中逐渐形成了自己的办学特色。近年来在新课改的大潮中我校在课程设置、德育工作、教育教学改革、兴趣小组活动等众多教育教学领域中,进行了素质教育的有益探索,在开齐开足国家课程的基础上,开设了《甘肃历史》、《甘肃地理》、《语文阅读》等地方课程,同时开发了学校课程《动漫教学》、《丝路明珠》、《中国传统文化经典诵读》和《野外生存》,还创办了校刊《思雨》等一系列有学校特色的自主实践教材。近年来在开展“校园文化艺术节”、“校园体育节”、“校园读书月”等活动的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我校有一支思想素质好,专业水平高,学历、年龄结构合理、教学经验丰富的骨干师资队伍,他们在行动上善于把握教育发展的机遇,善于把别人的先进经验和成功模式,吸收改造为自身的教学行为,在意识上追求卓越,具有较强的进取精神,不满足于现状,不甘心于平庸。
   我校学生多数为安宁区城乡结合部的孩子,受城市和农村两种文化和环境的影响,在学习习惯、生活习惯和学习主动性上都有待改进和提高,但家长普遍都希望孩子接受良好的教育,有特长的发展,全面的发展。而我校近年来正好在这方面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学生学习兴趣的提高方面还有待于提高。
1、总体目标:
   贯彻落实《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实施新课程标准;在CDEC项目组的指导下初步构建我校学校课程体系;关注学生的终身发展;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体现学校的办学理念和办学特色。
2、具体目标:
1)更新教育教学理念,培养教师的创新品质和创新精神,促进教师个人理论素质和业务素质的提高。
2)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性学习的意识和能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定基础。
3)肯定每一个学生的长处,发挥每一个学生的特长,培养他们的自信心和成就感。
4)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养成乐观向上的心理品质。
5)提炼学校课程开发过程的亮点和闪光点,构建学校的办学特色,提升学校的办学品位。
四、学校课程开发的原则
1、国家、地方、学校三级课程相协调的原则
   学校课程开发,必须与国家课程改革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保持一致。课时比例要控制在课时总量的10%-12%,保证与国家课程和地方课程间的协调性。但我校此次课程的研究性开发将对三级课程都具有深远的影响。
2、权力与职责相统一的原则
   学校具有开发学校课程的决策权、选择权,同时,也要承担相应的管理职责。要坚持学校课程实施的严肃性,建立学校课程开发和管理的有效机制,监督和评估课程实施的过程,发挥学校课程的积极作用。
3、地域资源与校本特色相结合的原则
   学校课程的开发必须立足于地域资源与校本特色的有机结合,促使资源开发与校本特色同步发展,学科教师之间要相互沟通,相互协调,积极配合。我校现在所处的地域和学校现状正好适合我校开展实施此项校本课程的研究。
4、课程研制、实施、评价一体化的原则
   学校课程开发应使课程的研制、实施、评价一体化。在注重课程实施的同时,通过对课程实施过程和效果的评价,反思课程方案的合理性和实施的科学性,提高课程设计的质量。我校近年来在新课改背景下和校本课程的开发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为此次校本课程的研究开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5、调查、研究、实验相结合的原则
   要对学校里学生的需求、教师的现状、社区的条件进行深入地调查,把这些调查结果作为学校课程开发的重要依据。同时,要把整个开发过程视为一种科学研究的过程,以提高学校课程开发的有效性和科学性。我校学生现在迫切需要的就是提高学习的兴趣;我校教师近年来接受了各种先进的教育理念,也急需改变目前的现状;而社区的条件和我校的生存环境也对我校改变目前的现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五、学校课程开发的程序
1、第一步 评估论证。
一是评估需要;二是论证可行性。包含以下内容
①明确学校的办学目标,或办学思想。学校课程必须与学校发展目标一致。
②学生需求。学生自己也希望提高课堂学习的兴趣,希望得到全面的发展;开发团队可做问卷调查、座谈和课堂观察等来了解。
③课程开发条件:有哪些人力、物力?有哪些可供开发的资源?可获得哪些指导与帮助?我校有一支思想素质好,专业水平高,学历、年龄结构合理、教学经验丰富的骨干师资队伍,他们在行动上善于把握教育发展的机遇,善于把别人的先进经验和成功模式,吸收改造为自身的教学行为,在意识上追求卓越,具有较强的进取精神,不满足于现状,不甘心于平庸;学校为改变目前的现状从物力上大力支持此次校本课程的研究开发;本次校本课程的研究开发可得到CDEC项目组和西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智力、技术、方法等各方面的指导与帮助。
2、第二步 确定方案(学校课程开发的目标、计划)
①确定学校课程的总目标、制定课程开发研究的计划书,学校课程结构(哪些、哪类科目,量的大小)。一般而言,开发者对有关社会、学校、学生和知识的信息掌握的越全面,目标就越全面、越恰当、越细化。我校开发团队在这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确定课题、年级和科目,细化任务,明确职责。
②撰写课程纲要。包括:a.课程的目标与意图陈述;b.课程的内容与活动安排;c.实施建议(方法、组织形式、课时安排、场地、设备、班级安排及规模。);d.课程评价的建议(评定方式、记分方式,成绩的确定根据等)。以上内容在《计划书》中有明确的安排。
3、第三步 组织实施
①制定该课程开发与研究的计划书。②对教师进行培训。一是对教师进行课程理论的培训,让教师初步了解了一些课程常识的基本理论和基本原理,明确课程的目标、内容、实施方法等。二是对教师进行了专业知识培训,拓宽了教师知识面,了解该有关学校课程实施的要求与步骤。
4、第四步 学校课程的评价
①对课程开发实施者的评价:学生实际接受的效果;领导、教师听课后的评价;学生问卷调查结果;教师授课方式及适用现代教育技术的情况。学校课程开发研究小组要从以上几方面入手,制定不同权重标准,最后综合考虑,形成对开发者的最终评价。②对学生的评价。一般采用跟踪研究。一是看学生学习学校课程中的主动性;二是看学生学习过程中的表现;三是看学习的客观效果。三者结合,对学生进行综合评定。③对课程本身的评价。课程是否科学、合理,有无实际意义(如对学生发展的帮助,对教师成长的帮助,对学校文化建设、特色建设的帮助等等。)
六、学校课程开发的内容
  我校此次课程开发与研究的重心是研究型的,即通过各种形式的调研和观察,明确我校学生课堂学习兴趣不浓的原因所在,然后试图解决之。
   从形式上看有三种:①选用:即从现成的课程资源中(他人已形成的课程研究成果)中选用比较适合自己(学校、教师、学生)的课程研究问题。②改编:根据师生实际情况或学校自身的现实条件,对已有的课程进行局部的内容修改或结构调整。③新编:教师(学校)根据需要与可能,自行开发全新的课程研究问题。
1、组织管理。学校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的学校课程开发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学校课程开发的组织与管理工作。同时审议学校课程开发过程中的重大决策,负责制订《学校课程开发方案》以及相配套的各项制度,检查与督导《学校课程开发方案》的执行情况等。
2、课程计划管理。学校制订《计划书》,并在实施前上报领导小组审议,开发团队将根据审议结果在学校中组织实施。
3、课程实施管理。学校和开发团队将对课程开发研究的全过程实施监控和指导,并要求各小组做出阶段性的总结与汇报。
4、资料管理。学校课程开发研究过程中的调查表、记录表和评价表除各小组使用外,开发团队将有专人进行整理保管。
5、课程评价管理。建立和完善课程评价制度,阶段性地审定学校课程开发与研究情况,以不断改进学校课程的开发与实施。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评价要纳入学生成长档案管理。
6、人员管理。每一位任课教师必须要承担某一小组学校课程开发和实施的具体任务。
总的来说,我校在此次校本课程的开发与研究过程中,既有人力、财力、物力和社会等方面的保障,同时又有技术、方法和智力等各方面的支持与帮助。相信我校会抓住此次与CDEC项目组的合作契机,将本次校本开发与研究搞得有声有色,取得预期的效果。
 
兰州市第六十五中学CDEC项目开发团队
201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