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澜教授简介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0-11-04   浏览次数:985
王文澜简历及主要成果                              
王文澜,男, 1982年入西北师范大学音乐系就读, 1986年毕业,获文学学士学位并留该系任教。1995年以优异成绩考入中央音乐学院硕士学位班师从著名音乐学家黄晓和教授。1999年以《普罗科菲耶夫交响曲创作及风格演变》一文获得中央音乐学院(西方音乐史方向)文学硕士学位。2004年考取西北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论”博士研究生,师从康建东教授和王嘉毅教授,2007年6月以《素质教育视野中的中学音乐课程实施研究》一文获得教育博士学位。现为西北师大音乐学院教授、教育学博士、音乐学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西方音乐学会理事、中国音乐美学学会会员、中国音乐教育学学会会员;甘肃省政府“园丁奖”获得者、“甘肃省555创新人才”、 “西北师范大学优秀教师”、“西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学科带头人”等。近年在多家核心期刊发表西方音乐、音乐教育和民族音乐研究的学术论文近30篇。出版专著两部(其中一部与人合作)。作为项目负责人或参加者已经结项和正在进行的国家级、省级和和校级音乐艺术科研项目10余项。音乐创作近10次获得省部级一、二、三等奖,其中包括政府第三届和第四届“敦煌文艺奖”和“群星奖”。多次参加国家级音乐学术会议并宣讲论文。个人传略入《中国音乐家辞典》(人民出版社2006),同时还收录于《中国音乐家名录》(中国音乐家协会2007)。
 
个人代表性成果有:
一、论 文:
近年来在《中国音乐学》、《钢琴艺术》、《艺术教育》、《天籁》、《交响》、《音乐探索》以及《兰州大学学报》、《西北师范大学学报》、《甘肃高师学报》、《青海民族大学学报》等多家学报发表学术论文近30篇,近10次参加国家级音乐学术会议并宣讲论文。主要论文包括:
1)《普罗科菲耶夫交响曲创作中的抒情性特征》(见《西北师大学报》1998年社科版;)
2)《普罗科菲耶夫第二交响曲浅析》(见《西北师范大学学报》1999年第2期)
3)《承袭传统与追求个性》(见四川音乐学院学报《音乐探索》1999年第4期)
4)《普罗科菲耶夫及其第三钢琴协奏曲》(见《钢琴艺术》2000年第1期)
5)《风格独具的表现主义音乐戏剧》(见西安音乐学院学报《交响》2000年第1期)
6)《普罗科菲耶夫第四交响曲的艺术特征》(见《甘肃高师学报》2000年1期)
7)《青海西宁贤孝音乐初探》(见《青海民族学院学报》2000年第1期)
8)《诗情横溢的音乐风俗画》(见《小演奏家》2000年第2期)
9)《普罗科菲耶夫《第五交响曲》音乐学分析》(见西安音乐学院学报《交响》2002年第4期)
10)《锐意创新与风格回归——普罗科菲耶夫巴黎时期的交响曲创作》(见《中国音乐学》2003年第1期)
11)《美,在这里升华》(见天津音乐学院学报《天籁》2004年第1期)
12)《新课程标准下的高师音乐教育略论》(见《艺术教育》2004年第2期)
13)《普罗科菲耶夫第六交响曲艺术特征浅析》(见《甘肃高师学报》2005年1期)
14)《国外音乐教育改革与我国音乐教育现状分析》(见《西北师范大学学报》2005年第2期)
15)《论我国少数民族传统音乐文化的保护与发展》(见《兰州大学学报》2005年第3期)
16)《马勒艺术风格概观》(见四川音乐学院学报《音乐探索》2005年第4期)
17)《我的时代终将来临——马勒的精神世界》2000年8月“中国音乐美学学会第六届年会”论文
18)《尚德义艺术歌曲之无词部分的审美意蕴探析》2002年8月中国音乐家协会“尚德义艺术歌曲研讨会”论文
19)硕士论文:《普罗科菲耶夫交响曲创作及其风格演变》(1999年6月,中央音乐学院网页;中国知网)
20)博士论文:《素质教育视野中的中学音乐课程实施研究》(2007年6月,中国知网)
 
二、专著:
1)《实用美学》(合著,甘肃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该书1997年获甘肃省社会科学二等奖)
2)《交响音乐赏析》(甘肃人民出版社2000年版,此书已被多所院校作为“交响音乐赏析课”教材使用)。
 
三、教学:
1、所授课程:
1)近年来先后担任的本科生的课程主要有:音乐基础理论、音乐教育学、艺术概论、乐理与和声、歌曲创作、西方音乐史、交响音乐赏析等。
2)近年来所受研究生课程主要有:西方音乐史论、二十世纪西方音乐文化、曲式与作品分析。
2、研究生培养:
近年来在本人名下培养的国家统招研究生、高校教师在职研究生以及教育硕士(包括在校和已毕业研究生)共30名。
 
四、科研:
作为项目负责人或主要参加者已经结项和正在进行的音乐艺术科研项目十余项。其中主要包括:
1)全国艺术科学规划课题:《花儿资料库》(子课题负责人,已结)
2)甘肃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花儿文化保护研究》(子课题负责人,已结)
3)西北师大二期创新工程项目:《西北民间特色艺术研究》(子课题负责人,已结)
4)西北师大青年科研基金项目:《普罗科菲耶夫巴黎时期创作的三部交响曲研究》(项目扶持人,已结)
5)西北师大教学改革项目:《高师艺术素养课教学改革研究》(第一参加人,已结)
6)甘肃省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重点课题《甘肃省中学音乐新课程实施情况调查研究》(项目主持人,正在进行)
7)甘肃省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课题《新课标背景下夏河县音乐教育改革的理论与实践研究》(第一参加人,正在进行)
8)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音乐教师培养国际比较研究》(主要参加人,负责中国甘肃区域研究,正在进行)
 
五、获奖及荣誉:
1、音乐创作
1)歌曲:《我的家乡瓜果多》获第九届全国“群星奖”甘肃选拔赛一等奖(1999年9月)、甘肃省第三届敦煌文艺奖二等奖(2000年12月)。
2)歌曲:《黄河,母亲的河》获第九届全国“群星奖”甘肃选拔赛二等奖(1999年9月)、甘肃省第四届敦煌文艺奖二等奖(2003年12月)。
3)为甘肃省第十一届运动会创作的会歌《走向明天》获得银奖(2006年7月)
2、主要教学成果及荣誉
1)荣获西北师大首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1992年9月)
2)荣获甘肃省委、省政府教学新秀“园丁奖”(1993年9月)
3)论文《风格独具的表现主义音乐戏剧》获甘肃省音乐理论文章评奖一等奖(2003年1月)
4)教学成果《交响音乐赏析课程建设及实践》获西北师范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2003年12月)
5)入选甘肃省“555创新人才工程” (2005年2月)
6)荣获“西北师范大学优秀教师” 荣誉称号(2006年9月)
2008年1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