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荷兰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成立暨签约仪式在我校举行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1-10-25   浏览次数:15

       2011年10月21日上午“中国-荷兰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成立暨签约仪式在我校教学四号楼405会议室举行。荷兰驻中国大使馆文化参赞Machtelt Schelling女士、我校校长王嘉毅教授、甘肃省教育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张晓东、荷兰国家课程发展研究中心国际部主任Jenne van der Velde博士、荷兰莱顿大学教授Henk Frencken博士、中国-荷兰教育顾问王冰岩博士出席了大会。我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兰州市六十五中、临夏回民中学、积石山县别藏中学等项目学校老师和我校CDEC项目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育部西北师大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孟胜旺主持。
        会上,西北师范大学校长王嘉毅致欢迎词,并作了重要讲话。王嘉毅校长认为,教育部西北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自2000年成立以来,为推动西北地区基础教育新课程的有效实施,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在新课程实施的跟踪指导、教师培训与咨询服务、课程与教学的理论和实践研究、国际合作交流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也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中国—荷兰基础教育课程发展研究中心成立以来,在荷兰国家课程发展研究中心、荷兰莱顿大学、中国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研究中心以及教育部西北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的共同努力下,在兰州第六十五中学、临夏回民中学、积石山别藏中学的支持下,AF项目在课程开发、校本教研、教师专业发展及课堂教学等方面的进行了深入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为西部地区,尤其是农村地区、少数民族地区中学教育的发展积累了宝贵经验。他认为,为了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拓宽研究领域,双方决定成立“中国—荷兰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并举行“中国-荷兰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成立暨签约仪式,这既是西北师范大学基础教育研究及教师教育取得阶段性成效的标志,同时也是不断拓宽研究领域、加强合作交流的有力举措,这对于西北师范大学创新办学机制,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增强办学活力,丰富教育供给,拓宽人才培养途径等方面发挥积极而重要的作用。王校长相信,在荷兰国家课程发展研究中心和西北师范大学的共同努力下,在中荷两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西北师范大学一定会把“中国—荷兰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建设成为中国一流的荷兰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会上,荷兰国家课程发展研究所所长艾克博士、荷兰驻中国大使馆文化参赞马赫泰特•斯哈琳女士、荷兰国家课程发展研究所国际部主任耶纳博士、甘肃省教育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张晓东分别致词,对“中国-荷兰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并表示将继续对中心以后的发展给予大力的支持和帮助。
同时,兰州市第六十五中学李虎善校长代表三所项目学校就CDEC项目开展以来取得的成就向大会作了汇报;教育部西北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傅敏教授代表教育部西北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总结了项目开展以来所做的工作,并对“中国-荷兰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的未来发展规划作了主题汇报。
        最后,西北师范大学校长王嘉毅教授和荷兰驻中国大使馆文化参赞Machtelt Schelling女士为“中国-荷兰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成立揭牌。王嘉毅校长与荷兰国家课程发展研究中心国际部主任Jenne van der Velde博士一起共同签署了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