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全国基础教育跨越式课题年会取得圆满成功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11-06   浏览次数:102

 

 

 

201173031日,为期两天的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试验第八届全国研讨会在永宁举行,在各方的全力支持下,在全县教体系统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大会取得了圆满成功。
本届年会的成功举办体现出以下四个方面的特点:
一、各级领导高度重视,会议规格高
本届年会在宁夏永宁举办,得到了教育部、区市县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来宾受到了永宁县人民政府的热情招待。
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教育政策评估研究室主任杨银付、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东北师范大学荣誉教授、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所所长何克抗,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技术学院院长余胜泉等参加了本次年会。
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赵紫霞,银川市教育局党工委书记、局长张小沛,县领导白建平、曹立勋、王旭、周庆国、王凤仙等出席了大会开幕式,银川市三区、贺兰县、灵武市、青铜峡市教研室主任及教师代表参加了年会。
此外,本届年会还得到了西部阳光农村发展基金会、心平基金会、中国教育基金会、陈一新家族基金会、南都基金会、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21世纪教育研究院以及区内外各新闻媒体的积极参与。
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白建平首先代表永宁县致开幕词。他表示,我们将以本次年会为契机,努力搭建互学互进的发展平台,不断汲取全国各地的先进经验,深入推进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试验课题,力争使我县的教育事业再上新台阶。
     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赵紫霞做了题为《开展“跨越式”实验,力争教科研大步跨越》的致辞。
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教育政策评估研究室主任杨银付做了重要讲话,为本届年会的成功召开做了良好的铺垫。
二、年会得到全国各试验区的积极参与,参会人员规模大
来自北京、广东、深圳、安徽、河北、江西、甘肃、黑龙江、新疆、上海、山东、吉林、四川等14个省市和地区的460多名教师代表参加了本届年会。永宁县教体系统160多人参加了年会。
三、年会内容丰富,各试验区教师获益匪浅
开幕式上,何克抗教授、余胜泉教授向永宁县教体局授予“博士工作站”和“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课题宁夏推广中心”牌匾。
随后,在两天的研讨会上,北师大何克抗教授、余胜泉教授分别作主题报告,陈玲、马宁等13位北师大博士在六个分会场主持讲坛,分学科组织全国各地教师进行研讨交流以及优秀课例观摩与培训,学术气氛热烈而浓厚,使各试验区参会教师获益匪浅。
四、本届年会成功向外省区展示了永宁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的经验及成果。
31号下午,县教体局局长陈波代表永宁县做跨越式课题试验项目经验交流。由北京师范大学现代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实施的“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试验”课题是我国在加速教育信息化进程、实施新一轮课程改革宏观背景下开展的教学改革项目,旨在将信息技术与学科进行深层次整合,在先进的教育思想和理论的指导下,把以计算机及网络为核心的信息技术作为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协作交流和情感激励的工具,改革传统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结构,实现基础教育的根本性变革,使城乡学生“同在一片蓝天下,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2008年起,我县牵手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研究所,在全县20所中小学校进行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的课题试验。三年来,课题组专家坚持每月来我县听课,帮助教师释疑解惑,鼓励教师大胆实践;年届70高龄的何克抗教授也先后5次来宁讲座,指导教师的专业成长。在各位专家的精心指导下,在全县课题组教师的不懈努力下,我县跨越式课题试验取得显著的成效,促进教师转变教育理念,优化教学方式,引领学生创新学习思维、大胆主动发展,推动了我县教育教学质量的整体提高。
本届年会主题是“运用现代教育技术促进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旨在更好地推进教育信息化,促进区域内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探索和研究不同信息化程度下的教育教学效率、效果显著提升的模式和方法,深入探寻区域内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途径和策略。年会的召开得到了教育部、区市县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进一步加强了各试验区、试验学校之间的相互交流和合作,有力地推动了下一阶段课题试验工作,成功向外省区教育界同仁展示了永宁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的经验及成果,为基础教育跨越式课题试验项目在永宁的进一步发展增添了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