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国培计划”启动宁夏将有万名中小学骨干教师接受培训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11-06   浏览次数:44

2011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是教育规划纲要全面落实之年,是“国培计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根据教育部、财政部评审,2011年,中央财政下拨宁夏“国培计划”专项资金700万元,继续组织实施“国培计划”,按照教育部、财政部评审结果,我区确定6个子项目,17个学科10000人参加的培训任务。通过邀标、评审,项目承担机构分别是宁夏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宁夏师范学院、中国教师研修网、全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网、中央电教馆。目前,“国培计划”—中西部项目的各项制度建设、培训对象的选拔及培训承担机构前期准备工作已基本完成,7月上旬全面进入实施阶段。
今年,我区按照“统筹规划、面向农村、突出重点、按需施训、注重实效”的原则,借鉴2010年国培计划实施中成功经验和做法,自20116月至201112月,通过分层、分类、分岗,采取置换脱产研修、短期集中培训和教师远程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区10000名义务教育学校骨干教师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占义务教育学校专任教师数的25.5%。重点向承担国家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试点县(区)倾斜。培训以教师的需求和教学问题解决为中心,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国培计划”项目管理体系,探索建立义务教育学校教师“顶岗培训”、“短期研修”、“远程培训”为一体的培训新模式。预期的目标:一是建立宁夏“国培计划”管理办法,完善“双线四级三挂钩项目管理考核机制”。构建区、市、县(区、市)、校四级行政组织管理与专业指导团队,进一步完善我区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体系,科学制定教师培训规划,探究教师培训管理、考核新机制。二是为中小学培养培训一批专家型、研究型教师及学科骨干教师,使他们在有效实施新课程改革、素质教育和教师全员岗位培训上发挥“种子”和示范引领作用。三是继续建设和进一步完善符合农村教师学科教学需求的动态“专家资源库”和基于问题解决的动态“问题库”、“资源库”,构建教师终身学习的服务平台。四是建立健全以县级培训机构为主体,“多元化”的教师培训新体制。充分利用高校、自治区教科研及区内外骨干教师等优质资源,以“专兼结合,以兼为主”的原则,组建中小学教师培训专家指导团,承担教师培训的研究、授课、评估指导等任务,形成强有力的县级教师专业发展指导力量。县级专家团队协助中小学尤其农村学校建立教师专业发展共同体,增强中小学教师自我专业发展能力。五是充分利用一网一刊,搭建覆盖区、市、县(区、市)、校的四级网络学习平台,形成网络培训与校本研修、联片研修、区域研修相结合的长效机制,为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终身学习提供服务,更好地提高广大教师素质与水平,促进教育的均衡发展。六是建立“国培计划”—中西部农村中小学骨干教师宁夏培养培训创新研究课题;修改完善“国培计划”(2011)—中西部项目宁夏农村中小学教师培训指导手册、“国培计划”——优质课程宁夏资源库;出版2011年“国培计划”—中西部农村中小学骨干教师培训成果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