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莱顿大学Henk Frencken 教授来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3-05-16   浏览次数:15

 

  5月14日下午,应教育部西北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邀请,荷兰莱顿大学教学研究院教育顾问Henk Frencken 教授在教育学院六楼会议室作了题为《荷兰中等教育课程开发与教师发展》的学术报告,我校教育学院部分教师、博士生、硕士生以及教育专业本科生共60余人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我校博士生导师、教育部西北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主任傅敏教授主持,教育学院贾晓华老师担任翻译。
  报告会上, Henk Frencken教授从荷兰的风土人情讲起,以比较教育学的角度详细介绍了荷兰的学制和课程设置的特点,以及它们与中国的学制和课程设置的异同。指出荷兰基础教育在小学阶段后给学生提供了丰富多样的发展渠道和课程体系,教师、家长能够根据学生的发展特点和个体需要为学生提供咨询,学生可以自由轻松地在6年制学术型中学、5年制普通中等教育学校、4年制职业中等教育学校之间选择和流动,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特长,进入技术应用型大学获得学士、硕士学位,或者进入学术型大学获得学士、硕士甚至博士学位。荷兰不存在高考,学生可以在获得中学毕业证书后直接申请进入大学,除非申请人数超过了大学招生人数,否则所申请的大学不能选择或拒绝学生入学。Henk Frencken教授指出荷兰大学之间质量差别较小,教育教学水平比较接近,学生就业时雇主关心的焦点是学生学习什么专业,学习了什么课程,有何特长,不太关心学生从哪一所学校毕业,不会像中国那样特别关注学生毕业于什么样的大学,更没有类似中国985、211学校这样的区分。荷兰的中小学生学习比较轻松,作业很少,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来发展特长,而中国学生作业量大、负担过重,学生几乎没有时间按照自己的兴趣寻求个性化发展。对中国教育的现状和发展等问题Henk Frencken教授简单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Henk Frencken教授采用活动的方式介绍了中等教育课程开发与教师发展中如何有效收集信息、归纳和整理研究成果。学术报告会气氛活跃,与会者提问积极,Henk Frencken教授就中荷英语课程比较、教师培训研究心得、荷兰教育的评价、荷兰学生的课外活动等问题与参会师生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