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教育部基础教育司负责人谈义务教育质量提升
发布人:胡君  发布时间:2019-03-08   浏览次数:196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分别于35日和33日召开,义务教育一直都是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重点关注的领域。我国的义务教育已经实现了全面普及,小学学龄儿童净入学率达到99.95%,初中阶段毛入学率达100.9%,通过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认定的县(市、区)占比已达92.7%,我国义务教育正由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迈进。近年来,提高义务教育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等话题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未来一段时间,如何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记者就此采访了教育部基础教育司负责人。

  该负责人表示,面对新时代新要求,我国义务教育还存在教育理念相对滞后、评价导向不够科学、素质教育尚未有效落实、教师队伍建设亟待加强等突出问题,影响了学生全面发展,教育质量还需进一步提高。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是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重大举措,对于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要实现怎样的目标?该负责人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树立德育为先、全面发展、面向全体、知行合一的教育质量观念,遵循教育规律,围绕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的工作目标,发展素质教育,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体系,着力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为了实现总体目标,教育部未来要在哪些方面重点施策,推动义务教育质量的全面提升?该负责人透露,教育部将重点从五大方面推进:

  一是坚持“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素质教育。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发展素质教育”的新要求,强化德育、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应有地位,突出德育实效,提高智育水平,强化体育锻炼,增强美育熏陶,加强劳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二是强化课堂主阵地作用,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优化教学方式,注重启发式、互动式、探究式教学,重视情境教学,强化学生认知和情感体验,探索基于学科的课程综合化教学。加强教学管理,健全教学管理规程,规范教学行为,加强全过程常态化管理。完善作业考试辅导,落实减负要求。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应用,缩小城乡教育差距。

  三是按照“四有好老师”标准,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增强教师教书育人时代使命,大力提高教师教育教学能力,优化教师资源配置,依法保障教师权益和待遇,提升校长实施素质教育能力,充分调动教师和教育管理队伍在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中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四是深化关键领域改革,为提高教育质量创造条件。加强课程教材建设。推进义务教育学校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积极稳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建立以发展素质教育为导向的科学评价体系,制订县域义务教育质量、学校办学质量和学生发展质量评价标准。充分发挥教研支撑作用。落实学校办学自主权,激发学校生机活力。实施义务教育质量提升工程,调整优化义务教育财政经费支出结构,实施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计划,整合建设国家中小学生网络学习平台,建设“乡村温馨校园”,推进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

  五是加强组织领导,为新时代提高义务教育育人质量提供坚强保障。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落实部门职责,统筹协调社会资源,强化考核督导,切实加强对教育教学改革的价值引导、组织领导和支持保障。同时,加快推进家庭教育立法,密切家校联系,加强家庭教育指导,传递正确教育观念,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协同育人格局。

  “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是一场事关全局、极为复杂、影响深远、涉及各方面的深刻教育变革。教育部将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加强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大力营造全党全社会关心支持义务教育教学改革的良好氛围,推动我国义务教育持续健康协调发展。”该负责人最后表示。

来源:《中国教育报》